橘子味玻璃
今晚的风没有颜色。
 

《【郝胡三星杯决赛直播】文字版整理》

 


»整理了我觉得有意思的部分

»很长,字数7000+,能嗑到的地方有标注

»带俞亮时光tag是因为两个人都聊到了对角色的看法,不妥删

»整个采访看完之后感觉郝胡都是很值得喜欢的人,感兴趣的uus可以去b站看完整版录屏

 

 

39:30-42:00|小胡小郝谈下棋时的心态问题

 

主持人:所以你在拍摄棋魂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件事,就是自己的心态调整可能没有那么的准确,或者说你需要很快速地去调整?有没有这样的一件事情?

 

胡先煦:棋魂嘛,我记得小光下过很多手恶手,然后小光之前在道场里的时候,因为他刚刚进入道场,(道场里)分那个一二组嘛,然后他在二组一直徘徊,他进去大概大半个月、甚至一个月,一场棋没赢,一局没赢,那个时候那个心态其实就已经濒临崩溃了。

……

 

主持人:那我也很想问问小亮的扮演者,就是小亮也是一个状态嘛,就是小的时候输给了小光,但是长大之后想要去报仇,你觉得在你的角度是怎样的一个理解呢?

 

郝富申:嗯,我觉得,因为小时候是第一次,彻底地被一个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素未谋面、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,以一种非常不成熟的下棋手势,加上非常恐怖的一个思路把我击溃,那个时候是我最崩溃的,然后后期其实就是因为这种亦敌亦友的关系吧,推进了我自己的这么一个人物的成长,到我后期就去出国留学到学成归来,我最想干的一件事就是去找他,完成当年的那一盘棋。

我觉得,我们的故事其实就我这边的线铺开就是:我一直在寻找他,一直在渴求跟他来完成这盘对局。但是后面在第一次回来跟他交锋的时候,就是我们长大了之后,然后那一盘他的表现在后面就开始变得很糟糕,因为是他自己来执掌这一盘。

 

主持人:对,是他自己来跟你对弈。

 

郝富申:对对对对,然后那场其实我的心态也发生了一个转变,就是,我以后暂且,就孤单的时候,我不会跟他再下了。我也从我这个地方去决定好铺好我的这个路,我去定段,我也成为一个职业棋手,到我们后来两个人都越来越好,然后再相遇再交锋,一起走向世界,作为国青队出战的这么一个状态。

 

胡先煦:我觉得这个俞亮从接触围棋开始,就是不断地心态崩塌的一个过程。(笑)

 

 

 

76:20-77:00|主持人问到两个人的棋艺

 

主持人:你们觉得你们俩的棋艺在剧中谁更好?

胡先煦:在剧中吗?

主持人:嗯。

郝富申叹气:啊,那不用说了,当然是我。

胡先煦接着说:在剧中的话,其实前期应该是俞亮吧,后期他应该是被我单方面碾压吊打。

主持人:所以这算剧透吗现在?

胡先煦笑。

郝富申:嘘,危。(用手指比划了一个危字)其实我们私下有聊过这个问题,后期我们有了一个私人的……

胡先煦接过话头:战力表。

郝富申:对(点头)战力表。

胡先煦补充:有一个数值,精确的数据。

……

 

主持人:刚刚问的是剧中两位的一个棋艺,那现在想问问在生活中呢,你们俩觉得谁的棋艺更好?

胡先煦秒回:那自不必说了吧。

郝富申很快跟上:那不必说了吧。

胡先煦又重复一遍:那自不必说了吧。

郝富申那不必说了(然后挑眉)那你先说。

主持人笑:都挺谦虚。

郝富申看胡先煦:那你先说。

胡先煦:我有范老师呢,哈哈。

郝富申:噢~

胡先煦:那自不必说了吧。

郝富申转头调侃:那我就什么都没有。(笑)

 

 

 

77:30-79:30|范蔚菁老师点评两个人的棋艺

 

在此之前小胡狠夸了一波范蔚菁老师。

 

主持人:所以问题抛给了范老师,由老师来评判两位棋手谁更胜一筹?在生活中。

胡先煦:范老师您快想想我刚才说了这么长一圈。

范老师笑:好好好,收到了收到了。老实讲啊,首先从剧里面来说,我觉得肯定是俞亮要吊打时光的。

郝富申点头附和:对。

胡先煦开玩笑要起身:愤然离席!(大家笑)

主持人:冷静冷静。

郝富申:后半段。(抬手示意范老师话没说完)

范老师:对,但是!啊,在现实生活中,确实是小胡要更胜一筹,(郝子在旁边:嗯。)主要他这个(戏里戏外)下了这么多盘棋,不能白下对不对?(小胡在对面点头)

郝富申:对对对。我补充一句啊,因为在我拍摄当中,其实能明显感觉到,前期我们在拍摄这个,因为我们拍了有小半年嘛,然后前几个月的时候明显...我们俩其实私下生活里面也会对弈,那个时候就感觉这两个人都不相上下。但是到后期的……

胡先煦插话:都是一样的臭棋篓子。

郝富申表示认同:其实都是一样的臭棋篓子。(接着上文说)但是到后期的时候你就明显能感觉他真的每天(都在进步)因为他要拍摄,我们的最大的难点就是要背棋谱。你在演戏的过程当中,你要去想着你这步棋是不是跟老师教给你的棋下得是一个路数,但是我觉得你要理解了你才能背下来。到后期的时候,你明显再跟他对弈你就会发现他真的是已经感觉跟你有距离了,他比你高了很多很多。(用手比划高度)我觉得这得益于他每天很认真的(练习)。

小胡不好意思:没有,这这...

主持人打趣:你下了什么苦工?

胡先煦:这属于……(这里说了什么没听清楚)

……

 

范老师:其实我们小亮有一个技能啊,就是在一开始,他有好几场棋是要记很多手数的,大概要二十多步棋,对他们这种水平的人来说,记谱其实是非常难的。他是从头到尾都是自己背下来的,这个镜头都没有换过,他一次性可以把这个摆完(转头看郝子)所以号称这个记谱小王子。

郝富申:没有没有,得益于老师我们每天晚上她都会提前去给我准备,非常详细的跟我讲每一步棋。这还是再次感谢老师。(双手合十感谢范老师)

(79:23这里范老师跟郝子说了一句什么:不要胡先煦怎么怎么样,听不清楚,然后郝子笑)

 

 

 

79:30-81:00|主持人问两个人如何提高记谱能力

 

胡先煦总结自己的记谱经验。

主持人:嗯,那记谱小王子呢?

郝富申:我觉得先煦说的很占理。(然后又总结一波)

 

 

 

96:20-96:50|范老师提到当时还没播出的剧情

 

主持人:所以现在是剧透环节了,棋魂的网友们打起精神,听老师说剧透了啊。所以这盘棋请范老师来给我们说一说,提点一下。

范老师:那盘棋是这样的,当时小光是……

胡先煦紧张:别说,别说是参加了什么赛啊。

(大家笑)范老师:好好好。

郝富申在旁边用手比划危字:危 危 危 危。(郝子这里的声音真的很像机器人)

 

 

 

105:10-106:00|主持人问小胡关于直播的问题

 

主持人问小胡:你刚刚说到你会吉他,其实有很多网友还在在呼吁,说你什么时候直播呀?

胡先煦:这不现在在直播嘛,难道这个是录播吗?

主持人:嗯...那很多人在问,你什么时候自己直播呀?我们有网友在呼吁这个事情。因为在今天直播之前,我们有收集一些网友的评论,让大家一起来向你们发发问。有网友就问了,什么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小胡打架子鼓、弹吉他呀?什么时候?

郝富申和范老师追问:什么时候?(郝子问了两遍)

胡先煦:不知道,哪天可能心情好了就想直播就播,我是一个特随性的人。倒不是说——嗯好吧,我就是懒得弄其实。因为我也觉得,我有意识地还是别老在大家面前来回晃荡,我特别担心有一天大家对我熟悉到一个程度,就 不太相信我演的角色了。

 

 

 

106:35-107:50|郝子谈通过拍戏学习新技能

 

主持人:我特别想问一下富申啊,富申前面接了一部戏,也是学习技能的,对吧?(郝子:嗯。)现在这部戏又是学习了一个新技能,学围棋。(郝子:嗯,对。)所以你可以说是一名技能型演员,接一部戏学一个技能。

郝富申:...对,我就每次进组拍戏都是有在去尝试一个新的事情。这个,包括说,嗯...就是鼓一开始接触的是民乐,民乐的话其实它更多是比较偏向于 我学的不是那种 就是 弹奏,它是敲的,是那种很庞大的乐器。然后说现在,我又从一个很躁的环境当中脱离开来,然后我进到一个需要平心静气的这么一个环境。

可能这小半年的围棋生活也是,确实是感觉,多一门儿技术,也等于是多一个爱好。每次学习其实也有感觉真正的能说喜欢上它。包括现在,第一步记得那个鼓调我时不时还是会去自己私下去练一练。包括现在围棋也是,你会去想,因为我自己留了一个棋盘,当你看到那个东西的时候,也许你现在没有因为它是两个人的游戏,也许现在坐在对面的人不在你身边,没有人去跟你进行这个下棋,跟你博弈,但是你自己还是会看到那个棋盘,会回忆起当时那段时光也好,那个夏天。

 

 

 

108:05-110:28|主持人让郝富申现场秀一个技能

 

胡先煦:ho~(鼓掌起哄)

郝富申摆手,不好意思:没有没有,先不要鼓掌。

 

然后郝子讲自己可以把双眼皮变成单眼皮,并且现场展示了一波。与此同时导播给郝子切了个超近的镜头,主持人和范老师开始在一边笑,郝子局促,超小声地念叨:可以了可以了,作为演员生涯的……一边念叨一边埋头笑死我咯。

胡先煦:这个,这个是蚊子视角吧哈哈哈。

 

导播老师又切了一次镜头,范老师忍笑:要来一个正式版的。

郝富申:我慌了我慌了。

然后郝子又展示了一次技能,胡先煦全程在旁边配音:这样是双眼皮。

郝富申重复:这样是双眼皮。

胡先煦:闭闭闭眼睛。(郝子闭眼睛)

胡先煦:诶,魔力变,再睁眼!(郝子睁眼)

胡先煦:哇~变成了单眼皮!嗷,还是双眼皮?

郝子括号笑,胡先煦疑惑:你是变了两次都是双眼皮吗?

郝富申:没有,就是,褶子的深度……

主持人加进来解释:他第二次其实已经是一个单眼皮的状态了,就是他的褶子就是很深很深……

胡先煦笑成一团:哈哈他的褶子哈哈哈,很厉害。谢谢谢谢,很厉害。

 

 

 

110:28-112:00|主持人问到小胡的技能是什么,郝胡两位开始来回cue

 

主持人:你有技能吗小胡?

胡先煦:我没有我没有。

郝富申:诶,那当时那个技能(转头看范老师)诶那个技能不是……?

范老师:嗯对啊,是啊。

胡先煦匆忙:我没有,我没有任何技能!导播老师别过来(慌张摆手)

主持人:我们剧组马上有剧透了啊!小技能是什么,我们可以分享一下吗?

郝富申:分享一下嘛。

胡先煦抬头看天:我,我觉得我的,我唯一会的技能就是我那个,就是拍戏。我说我一直给自己那个(摸鼻子)标榜的这个标签,就是今年有所更新。我以前给自己的标签是,额,超级超级帅哥(说到这儿的时候郝子在对面笑)今年给自己的标签是快乐废物,我觉得很好,就是拍拍戏挺高兴的。小技能嘛...诶(看向郝子)我觉得你可以以后研究研究能不能变成三眼皮。

郝富申歪头:哦?矛头一转。

主持人:我怎么感觉他这个好像在转移话题啊(郝子:好像是)把锅甩给你了啊哈哈。

胡先煦试图掩饰:不是不是,我是真的很想问一下,就是有没有有没有可能就是变成一个三眼皮的状态,三个眼皮(边说边比划)。

郝富申我也一直在考虑有没有可能学一门架子鼓啊,或者是什么……诶,那架子鼓的那个直播它就是暂且会告一段落吗?还是说 接下来会有……

胡先煦对对对,自从我16岁那年就已经告一段落了,已经告到现在了,都已经告老还乡了都已经。

郝富申确实(笑)原来是这样。

 

 

 

118:50-120:30|谈拍摄时印象深刻的戏

 

主持人:我想问一下二位演员,在这个拍摄的过程中,哪一个段落给你们留下就比较深刻的印象?

 

郝富申:我觉得其实,每一场吧。因为我们的戏,我跟他之间的互动是最多的。我是在另一块儿的这个时间线上,不停地在寻找我自己的这个突破。

对于我来说,每一场跟他之间的较量啊,或者是发生的故事啊,对我自己来说印象都非常深刻,我觉得就现有的播出的来说,在山上的那一场。我们因为拍摄的跨度很大嘛,去山上去找他,因为他迷路了嘛,我印象很深刻。

嗯...那天大家的运动量都挺大的,因为我记忆中非常深刻的是,他跟褚嬴两个人要不停的上山下山 上山下山,这其实对于体力消耗,包括你想那个古装要穿在身上,那对超哥的体力消耗是很大的,那天拍到很晚很晚很晚。

 

主持人:所以那是一天拍摄完成的,上山和下山?

胡先煦:对,对是的。

主持人嗯..所以当时你觉得,就是小亮为什么想要去找他呢?

郝富申哎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可能是因为放不下吧,心里边儿。还是比较重视自己这么一个对手,我觉得更多的是这么一个关键的点。

因为其实对于他来说,前期他(时光)下了一场不太好的棋,但是后期他去救他,还是更多出于一个,啧,对他的一种重视吧。

胡先煦:什么呀?你这不就是见义勇为嘛不就是,正常收到求救电话都会去嘛。

范老师:要以本人的为准,要以本人的为准(指郝富申)本人的回答为准。

胡先煦:是是是。

……

小胡讲自己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跳湖。

 

 

 

120:00-123:50|大家聊到冬令营时期的那一段戏,小胡晕倒,吓了郝子一跳

 

虽然屋里很热,但是因为空调机声音过大影响收音,所以录音老师不让开空调,小胡穿的特别多,一直在和录音老师说这个问题,不过说到最后还是小胡输了。

 

胡先煦:……拍到第二三条的时候,然后拍我那个特写,就是我跟他(俞亮)吵,你们懂不懂什么是围棋,你们到底懂不懂围棋!我就很生气嘛,然后我就走出画外,然后我记得特别清楚,那个,那个房间啊(比划)有一个玻璃门(郝富申:是的,有一个玻璃门)把他吓得你知道吗?(手指向郝子)

 

郝富申:是的,我当时其实我拍摄的时候,因为我自己是知道,我穿的一个毛衣,其实对比他那个厚厚的那个羽绒发热马甲来说,我的负担要相对少一点。因为我大多数是站着的,他是在人群密集的一个空间里跟大家坐着谈,那个热度是不一样的。

当他起来,可能猛地一起身再往外一走,这一下被激着了,我觉得有可能是,那一刻你有可能是缺氧(看向胡先煦)我的印象很深刻,我一甩过去他正好梆——撞在那个玻璃门上,然后,就看他 落地了。就是顺着那个玻璃dung er滑下来了。

 

胡先煦:然后我就整个人就躺在那儿了。这个事儿还是第一次说,我以前从来没说过,那是我第一次晕倒在现场,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晕倒在现场。因为我完全失去意识了,我撞在玻璃门上我自己不知道,是他们跟我说的。

 

郝富申:是的,而且我们当时拍的时候,最后那个镜头是给到我,我当时在想,这是要停还是怎么办?(胡先煦在对面笑出声)我巨慌张,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个事情。然后直到,而且当时没有人第一时间喊:诶,卡卡卡卡卡,是过了个五六秒,我记得很清楚,然后才过去,扑过去看他。

……

 

然后小胡讲到执行导演鑫哥捏人中把他弄醒,第二天发现自己长湿疹了的事情,很严重。

郝富申在旁边补充:就因为我们在盛夏拍了一个深冬的这么一个季节,所以是完全颠倒的。

后来小胡让朋友陪他去医院,因为这个八月份没敢再接着拍戏,结果到九月湿疹复发了,等到十月不长湿疹的时候天气也变冷了,所以剧组是在冬天拍了时光跳湖的戏。

 

两小孩儿都表示拍戏辛苦是应该的,然后有提到工作人员的工作更辛苦之类。

 

 

 

127:20-128:10|主持人cue到互换角色的问题

 

主持人:在剧中你们两个一个是小光一个是小亮,对吧,如果说让你们有个选择性的话,你们想去尝试剧中的哪一个角色?

胡先煦:咱俩,我觉得咱俩互换太好玩儿了。

郝富申:互换吗?

胡先煦:真的,咱俩互换绝对很好玩儿。我感受一下你有多苦,你也感受一下我有,我看你是一个多么奇怪的一个状态,我每次都不知道你为什么,到底怎么了,为什么生气了,咱俩可以互换一下,太好玩了。

郝富申:我们俩的角色设定很多时候碰不上,他以为他没下,他以为他没去。就两个人就一直在这种巧合当中错过。

胡先煦而且说实话,在时光的眼里,很多时候,他完全理解不了俞亮。你知道吗?就是可能在某个点上,比如说你为什么这么生气,原因是你等了我六年,就可能是这个点我理解了,但是到第二件事儿,我又不理解了。嗯...完全不知道他为什么生气

 

 

 

128:20-129:50|聊到时光在实验中学要自己下棋的那一场戏

 

胡先煦:那个时候我完全不懂什么是棋逢对手这个概念,就是小光不懂这个概念。我也是我也希望他可以就是,独立思考的能力再强一点儿。包括我们要尊重原著嘛,原著里小光也是这样做的。虽然很多人不理解,包括我自己我自己带着第三人称的角度看的话,我也非常爱褚嬴这个角色,我也觉得小亮非常的苦,等了很长时间什么也没有等到。

但是,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,就是因为那一步小光才可以(郝富申:做出了改变。)离开了褚嬴之后依然可以下出自己的围棋。那是他真正的、把自己向围棋靠拢的第一步。他看到了俞亮在跟他下棋时候的眼神,他看到了俞亮对一盘棋的执着和渴求,然后他会觉得,是不是我也可以这样?我觉得那个是他把自己推向围棋、他靠近围棋,那是第一步。

……

然后小胡聊到自己对小光的看法:我觉得他很棒,有独立思考的能力……没有沉沦在外挂当中……我没有他高尚,做不到小光这样……这是我喜欢他的地方。

 

胡先煦:他(小光)想让自己的生活,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儿是有意义的。不是在我只是靠着一些什么东西,获得什么东西。就拍完这部戏,给我带来的最多的东西就是,我也想让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儿,每一步都是有意义的。嗯对,就好像刚才说开直播,我知道很多人喜欢,很多粉丝想看,但是,对于现在的我来说,我做一个直播,我弹我之前会的那几个和弦,唱我之前会的那几首歌,又有什么意义呢?

主持人:所以你想准备到一个最好的状态?

胡先煦:我就想,希望我可以一直在进步,只要别停下来就行。

 

132:45|主持人问郝子平常看动漫吗

 

郝富申看,我可以说是……

胡先煦插嘴:老二次元了。

郝富申是,老二次元了。

 

然后谈到自己对棋魂改编的理解,以及自己能参演这部作品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。

 

郝富申:……我自己是认为我们在原作应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这种一定的改编之后,是不脱离我们中国本土化的这种环境的。因为,就像我的身世也好,俞亮的成长过程当中,我的父亲是世界冠军,那么我对棋的这种热爱,其实它不是空穴来风,我觉得一定是耳濡目染的。我认为就是 虎父无犬子。

包括在这么一个环境下、这么一个背景下,我遇到了时光。他,一个陌生人的角度,然后随便过来一盘棋,直接给我心态下崩了。我才真正的开始没有局限在那个环境,我走出了那个环境,我去追求更高的点,我去出国留学,我去学我自己的东西,然后到我回来,学有所成,再次面对他的时候。这种这种关系,我觉得一直是互帮互助的。就像褚嬴跟他是亦师亦友,他对我来说就是亦敌亦友,没有他就没有我的这么一个成长。也就是那句话,没有光就没有亮,他 才能照亮我。

我觉得在棋这个事情上,其实在拍摄当中有一段剧情是我失去了我下棋的这种动力,我不知道我下一步到底应该往哪一步走了,但其实也是在剧中我的哥方绪他带我去看到了在奕江湖的他(时光)也在努力地去往更高的地方去走,我也才更加坚定了,那我要让你看一看,什么叫做真正的这个围棋的高手。

……

 

然后郝子又提到胡先煦之前说的不要跳集,希望观众不要错过亮光的成长。



end.

 

 


评论(9)
热度(241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橘子味玻璃/Powered by LOFTER